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MBA大讲堂第十四期——邓昌华:“远大·为了人类未来”

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6:30来源: 点击:

我们保护生命”。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民营制造企业的宗旨和使命。在这个资本横行,追求利益最大化和快速变现的时代,湖南知名企业远大科技集团显得格格不入。6月15日下午2点,远大科技集团审计部部长兼工会主席邓昌华先生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邓部长以“远大·为了人类未来”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精彩纷呈的企业文化讲座。讲座由商学院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傅沂副教授主持,MBA中心康静老师和各年级MBA学员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619160503.jpg   微信图片_20190619160508.jpg

邓昌华 部长                         傅沂 副教授

远大科技集团创立于1988年,以生产非电空调闻名。现在,其产业链已延伸至空气净化产品、合同能源管理、可持续建筑等。作为非常重视环保的企业,远大的企业文化是什么呢?邓部长首先谈到:“远大文化体系是建立在自然法则基础之上,揭示以原则为中心的企业理念”。随后,他给我们分享了其核心要点:如1992年远大提出的“完善自我、出类拔萃、严于克己,绝对服从”的远大人信条;2003年远大提出的“不污染环境、不剽窃技术、不蒙骗客户、不恶性竞争、不搞三角债、不偷税、没有昧良心行为”的企业道德底线;2017年远大提出的“不渎职、不偷懒、不失信、不撒谎、不结派、不背叛、不行贿、不贪占、不浪费、不污染”的员工道德底线。远大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完善自我、出类拔萃”的信条,履行“为了人类未来”的使命。

  微信图片_20190619161929.jpg

在环保方面,远大的任何产品开发都是把环保放在首位,只开发对环境保护有益的产品。从非电空调到空气净化机,再到模块化可持续建筑,远大一直是用行动和先进产品为环保理念提供最佳注解。在社会责任方面,远大做的事情更多。比如远大于2012年设立了员工低碳出行奖,与很多企业的车补相反的是,低碳出行奖只奖励低碳出行的员工,而汽车排量超过1升/公里的员工则无法获得;比如远大于2012年开始建立的垃圾分八类处理制度,在远大城普及和推广,这个制度后来也被很多企业和社区效仿。在诚信方面,远大从2002年9月开始就在园区设立了无人值守的小卖部和咖啡店,员工取用只需自己刷卡登记即可。在员工福利方面,远大工会成立了10个兴趣小组,包括与众不同的摄影组、瑜伽组、园艺组等,丰富员工生活,而远大员工免费享用的一日三餐食材全是来自公司自建的有机农场。

  微信图片_20190619160536.jpg

远大科技集团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使命不仅使企业产品在创新和质量方面的有力保障,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正是因为远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贡献,远大创始人张跃于2011年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

  微信图片_20190619160531.png

分享结束后,傅沂老师组织了互动环节。同学们提问非常踊跃,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邓部长旁征博引,多次结合自身丰富经历,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和看法,赢来了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190619160520.jpg   微信图片_20190619160524.jpg

学员提问

互动结束后,傅沂老师向邓部长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文化可以把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向心力,使员工万众一心、步调一致,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奋斗。最后,傅老师相信并祝愿远大成为百年企业。感谢邓部长给我们带来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90619160438.jpg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