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陈晓红院士参加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4:30来源: 点击:

3月26日,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举行。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以及包括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在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2名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努力实现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的改革目标,并研究部署2019年科学基金改革任务和资助工作。会上,李静海主任总结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有关工作,并就2019年的工作作了部署。

据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持续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任务,加快制定完善全流程改革方案,加快推进“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评审机制的调研工作,部署大数据基础、专家知识系统、精准匹配算法等方面的工作。将进一步推动“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资助导向的实施,在部分面上项目、全部重点项目进行试点,开展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将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吸引多元投入,提高科学基金社会效益;将优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模式,缩减项目参与单位及骨干成员数量,着力避免拼盘,强调与群体项目的有机衔接,并组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将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和预算编制,下放预算调整权,为简化管理,为科研人员减负。

同时,基金委将在项目资助上着力突出原始创新,切实提升培育重大原创成果的能力。一是全面布局各学科领域基础研究,加大力度支持科研人员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继续加强对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倾斜支持力度。聚焦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关注学科交叉领域中可能产生重大突破的方向,加大稳定支持力度。完善项目评审协调机制和机动资源配置模式,充分调动各部门支持交叉学科研究的积极性。二是用好增量经费,引导鼓励并强化支持可望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研究。统筹自下而上的自主选题和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针对不同层次的原创性思想,采取不同的支持力度和资助方式。三是突出“从0到1”原创导向,完善有利于资助原创思想的评审资助机制。探索实施推荐申请机制,支持信誉良好的专家、机构或管理人员等直接推荐项目,并探索进一步扩大国际同行专家评审的规模。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