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夏军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6:05来源: 点击:

2019年3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夏军副教授应邀来访为国际师资班同学讲授《组织理论与研究设计》课程,其深入浅出、循序渐进的授课方式吸引了许多同学和老师前来旁听。

三天的课程中,夏军教授先从一个问题引入——什么是理论,从什么不是理论,到什么是强有力的理论,再到什么是有趣的理论,告诉同学们管理学的文章一定要有理论支撑。接着夏军教授分析了如何构建理论,理论放之四海而皆准,因此要同中见异,“同”就是重复,“异”就是不重复,在重复中写出不重复来,是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的;去熟悉化,理论是由一个现象上升到本质;此外理论是社会建构的,要得到别人的认可或产生共鸣。随后的两天,夏军教授讲授了具体的组织理论——Resource Dependence Theory 以及Population Ecology。夏军教授在研读经典文献的基础上,结合其研究成果详细说明了“Resource Dependence Theory”的原理、运用和研究热点。他诠释了如何理解资源依赖理论中权力(Power)与依赖(Dependence)之间的恒等关系,强调dependence是一种比例,通过公式推导介绍了权力不平衡(Power Imbalance)情景下企业实施应对策略的路径与方式等要点。在第三天的课程中,夏军老师讲授了“Population Ecology”,通过讲解经典文献对“Population Ecology”中的核心概念即“惰性(Inertia)”的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由于企业改革的速度远不及环境变化的速度,加上“Liability of Newness”的影响,企业不变更能适应环境的变化,存活得更久。

期间夏军教授穿插着讲了关于如何写文章的技巧,首先要明确两个问题,“who cares”即谁读你的文章,“so what”即你的理论、机制是什么;其次,写文章从来没有顺序,“攻坚则瑕者坚,攻瑕则坚者瑕”,某一部分没有灵感了要及时换下一个内容,写文章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写文章取舍很重要,容易产生歧义、可写可不写的内容不要在文章里出现。夏军老师强调在研究生阶段要培养“Disciplined Imagination”的能力,与作者进行对话,看作者之所想,写自己所想。

夏军副教授,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l商学院战略管理学副教授。在战略管理领域顶级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10篇论文,是近几年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上发表文章最多的华人学者之一。主要研究领域集中于:(1)组织理论(资源依赖、权力和制度过程);(2)公司战略(并购、合资、联盟和剥离);(3)社会网络(嵌入性的结果);(4)国际商务(国外市场拓展、国有产权和转轨/新兴国家的制度变迁)。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