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人事处领导一行来我院调研

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0:28来源: 点击:

2月25日下午,中南大学人事处田庆华处长率各处室领导一行8人来我院调研,学院全体领导及各系主任参加会议。

首先,人事处田庆华处长在会上宣布了人事处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并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在于了解商学院近几年的人事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听取学院对学校人事工作的建议,收集我院在人事工作中的经验,共觅发展路径,共商解决办法,以便于学校人事工作更好地开展。

随后,我院龚艳萍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人事处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情况,同时提出了学院在促进“双一流”建设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亟需支持,人事处领导此行调研将会极大促进学院人事工作。

紧接着,主管人事工作的关健副院长对学院人事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做出简要介绍,并就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和面临的问题做出重点汇报。

一是国际期刊的标准问题。目前学校采用的是JCR体系,与国际上普遍认可的经济学商学学术评价标准存在一定差异,难以有效评价和筛选符合本学科发展需求的优秀师资,直接影响了有高质量论文发表的优秀人才引进。建议学校尽快把商学与经济学期刊分级纳入到学校人事政策中。二是海外人才引进问题,大部分海外排名前200名的高校对经济学与商学的博士无论文发表的硬性规定,因此这些学校的应聘者达不到学校的学术分要求,以至于目前学院海外人才引进情况不乐观,国际化水平较低。三是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归类不明确,限制了我院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的激励力度,降低了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四是国际化师资问题,希望学校出台引进及管理外籍教师的相关办法,推动我院的国际化进程。

此外,我院会计学科师资紧缺、生师比高,急需引进青年人才。应用经济学科高端人才的引进等问题已然十分迫切。

针对以上问题,我院任胜钢书记强调了建立商科期刊分类的重要性,他认为:商科不同于工科,也不完全等同于人文社科,需单独设立期刊分类标准,才有利于真正商科人才的培养。对于生师比太高的会计专业人才,希望学校能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引进流程,以防止人才流失。与此同时,龚艳萍院长也就目前学院暂无学术分的海外应聘人员情况提出建议,她建议:在目前各大高校都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的情境下,学校能否设立教师系列非事业编的“专职科研人员”岗,并制定相关考核标准,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从而进一步推进人才引进工作。

汇报工作结束后,田庆华处长对我院在人文社科中的重要地位及我院对人事工作的重视予以肯定,并表示学校人事处将对会上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讨论,并将尽快做出反馈,与我院一同合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中的人才和人事管理工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