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榜样力量】徐赟妍:志存高远 踏雪而歌

时间:2019年02月25日 21:51来源: 点击:

生命中总有这样一种追逐,饱含热情,永不倦怠。在所有的人生际遇中,胸怀梦想的人总会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捕获属于自己的隽秀永恒。中南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6级本科生——徐赟妍,在创新创业领域棹歌中流,孜孜求索,在脚踏实地的坚实步履中实现着人生价值。苦心人,天不负,她成功当选中南大学2018年大学生年度人物。她说,这是肯定亦是鞭策,逐梦路上,她会继续踏雪前行。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徐赟妍大一加入中南创行,大二担任“蘑力再生”项目组经理,将项目组发展为“蘑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她的带领下,团队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创青春”大赛文创类金奖等奖项众人惊叹她的天资,徐赟妍却并未觉得自己是什么“大神”,相比于他人,她觉得能够取得已有的成绩是因为坚持的一些良好习惯。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徐赟妍喜欢提前做好计划,她每天都会列出第二天需要做的事情,并根据重要程度进行合理的时间划分,形成自己对日常生活的全局观念。在良好的时间观念和清晰的计划的帮助下,她可以更高效率地实现自己目标。

在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和进行工作时,徐赟妍会将整体框架、具体行动,乃至之后出现问题、对应的解决方案等全部考虑清楚,谋定而后动。在参加“挑战杯”时,第一次上台因设备出现状况不能播放视频。好在她提前考虑了这种情况并做了预案,所以在等待设备维修的时候,徐赟妍以及团队成员都很镇静,没有乱了阵脚。经过此事,徐赟妍更加看重事前的充分准备。未雨绸缪方可抓住机会,万事俱备才能临危不乱。事事有准备,徐赟妍在创新创业中多了一分从容与信心。


心存兼济天下志,不为世事浮名绊

在徐赟妍看来,创新创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她充分享受参与其中的过程。

“蘑力再生”项目组经理期间,在徐赟妍看到项目的发展给淳朴菌农的脸上带来笑容,给整个黄兴镇生态环境带来改善,她更加明确,创新创业的意义不在于取得好的竞赛成绩,而是能给社会带来价值,竞赛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改变社会现状的可能。

从三万余本科生中脱颖而出,当选2018中南年度人物(创新创业类)后,祝贺、称赞一时间纷至沓来,在短暂的喜悦后,她平静心情,继续投入到热爱的事情中。创新创业工作中,受挫的沮丧、成功的喜悦都没有暂停过她前进的步伐。因为热爱,她以脚踏实地的姿态投入工作,以平和的心态看待结果,奋力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学用相辅亦相成,明知笃行致通达

人的时间和精力总是有限的,如何平衡学业与创业是一大问题,但对徐赟妍来说,却不是难题。于她而言,学业和创业从来不是顾此失彼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

《中庸》中有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亦是她贯穿于学业与创业的信条。她勤于学习,涉猎广泛,于学中探究经典,了解前沿。所学的专业知识不仅为她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也让她更敏锐地发现创新创业的机会。创新创业的实践得以让她更好地感知自己学过的知识,从中得到新的理解和体会。通过实践,她亦看到自己的不足,时时自省,日日自新,不断学习,积累知识与经验。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她收放自如地平衡着学业与创业的关系。

胸怀梦想,风雪交加亦或是山高水远,都不足以磨灭她的热情。持之以恒地努力,饱含热情地追逐,创新路上,她步履不停,信念坚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目标。未来可期,她在路上。



获奖情况:

1. 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金奖

2. 诺维信生物科技挑战赛全国金奖

3. 英杰维特生物有机质废料回收再利用全国冠军

4.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全国铜奖

5. 香港BUSINESS PLAN CHALLENGE冠军

6. 哈佛商业案例大赛亚军

7. 创行世界杯中国站全国三等奖

8. 大创国家级立项一次

9. 湖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10. 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两次)

11. 湖南省三创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12. “创业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13. 第三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14. 长沙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

15. 中南大学升华杯特等奖等校级奖项十余件

16. 芙蓉学子·榜样力量 经济管理之星

(通讯员:仇淑敏)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