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8年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决策与优化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4:38来源: 点击:

 

20181224日星期一下午两点半,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决策与优化研究中心在商学院管理楼管阶二举办了本年度的学术研讨活动。本中心的教授学者、周艳菊教授,及相关研究生等齐聚一堂,中南大学商学院王坚强教授、胡军华教授、安庆贤副教授、王伟娇博士以及来自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高建良副教授就各自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汇报。报告会由张红宇副教授主持。

 

王坚强教授首先就人工智能环境下的管理科学研究问题进行了报告。王坚强教授从工作中的财务报账细节谈起,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旁征博引,分析了未来人工智能环境下管理科学领域可能面临的研究问题。他列举了自助财务报账、无人驾驶的共享模式以及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前沿科学问题,指出在人工智能环境下相关的管理模式亟需改变,并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中要勤于思考,敢于动手,敢于创新。

 

                                                                   王坚强教授                             胡军华教授

 

胡军华教授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的智慧医疗研究相关问题。胡教授从需求预测、选址与分配、能力规划、资源调度、病人预约调度、供应链与物流、医疗诊断、医疗推荐以及电子健康等九个方面分别详细分析了大数据环境下如何开展智慧医疗相关的管理科学研究。

安庆贤副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基本模型,并介绍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安老师首先以银行的绩效评价为实际背景,对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的基本模型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在此基础上,安老师探讨了cross-efficiency modelsuper-efficiency model,以及两阶段DEA等经过改进了的DEA模型的原理,加深了大家对DEA模型的理解。  

  

                                                                  安庆贤副教授                         王伟姣博士

 

王伟姣博士以企业行为理论为研究视角,就绩效反馈对制造企业服务化的影响问题做了学术报告。王伟姣博士以自己的已有研究为基础,首先介绍了企业行为理论,然后对制造企业的服务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在此基础上,王伟娇博士通过实证分析的方法讨论了绩效反馈对制造企业服务化的影响机理。随后,王伟娇博士还就个人在香港理工的求学经历为大家做了简短的介绍,使在座师生对内地与香港的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高建良副教授,做了大规模图数据挖掘的主题学术报告。高建良老师以社交网络、生物网络、物联网三个领域为研究背景,分别介绍了大规模图数据挖掘的相关研究进展,讨论了大规模图数据挖掘在金融、舆情、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价值。此外,高建良老师还和周艳菊教授、张红宇副教授就实施大数据研究的技术手段、大数据预测中的可解释性等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

 

高建良副教授                        部分参会老师合影

 

在此次研讨会上,教授学者们以各自的研究领域为依托,围绕研讨会相关主题做了生动而深入的学术报告,既从国际学术研究的高度分析研究的趋势,又从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问题中思考学术创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结束后,教授学者们与各位研究生进行了亲切地交流与讨论,对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本次研讨会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