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和王坚强教授荣膺“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3:37来源: 点击:

11月27日,科睿唯安公司(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2018年“高被引科学家”名单,这也是该名单连续第五年发布。全球来自21个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以及交叉学科领域的6000多(人次)高被引科学家入榜,其中共有482名中国大陆机构学者入选。中南大学入榜4人,其中商学院上榜2人,商学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和王坚强教授位列榜单。

陈晓红院士和王坚强教授入选“高被引科学家”,体现了两位学者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该学科中国大陆地区所有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也意味着两位学者在其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陈晓红院士获得此次“高被引科学家”殊荣,这代表了国内外学术界对陈晓红院士研究成果的再次高度认可。

陈晓红,我国著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首席学术带头人,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委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教育部社科委管理学部委员。


陈晓红院士


陈晓红院士多年来从事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大数据分析、中小企业融资、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SCI和SSCI检索200余篇,被EI检索46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40余篇。

陈晓红院士在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领域,提出了 “四维精控”管理思想,创立了“集成动态量化”管理决策理论,构建了互联网环境下群体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的概念模型和开发方法,研制出了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是我国最早研究中小企业融资和信用担保体系的知名学者之一,提出的逐步建立中小企业金融体系理论受到了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的肯定;在“两型”工程标准体系建设及绿色管理模式改革创新领域,率先构建出16项两型标准和节能减排标准等系列绿色工程标准,填补了“两型”工程管理标准体系空白,提出了“协同推进、标准引领、规控并重、平台支撑”的绿色工程管理新模式,成功应用于湘江流域这一国家首个流域重金属污染专项治理工程,为其成为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典范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坚强,中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决策与优化研究中心主任。


王坚强教授


王坚强教授长期从事经济理论与建模、决策理论与方法、评价理论与方法、供应链与物流管理、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开发等方向的教学和科研,目前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已有100余篇论文被SCI、SSCI和EI收录,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50余篇。

至今,王坚强教授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主编和参加编写了《运筹学》、《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网络与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原理与实用技术》等8本教材,主持了湖南省精品课程“数据库技术与管理”的建设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加教育部2004年国家精品课程“计算机网络”的建设工作(排名第2),并已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同时二篇论文入选2016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际学术论文,并获Taylor & Francis的“高被引学者奖(Top Cited Researcher Award)”(该奖项用于表彰2016年度在Taylor & Francis期刊发表论文被引次数最高的中国作者),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增加了中国学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背景信息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是全球专业信息提供与分析服务领域的领导者。致力于帮助全球的开拓者们,将奇思妙想转变为颠覆性创新,加速创新与国际化的进程。通过提供全面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信息、决策支持工具及服务,我们为全球客户的创新与国际化提供强大助力,帮助政府、学术界、出版商和企业:发现新想法,保护创新,直到最终实现商业化。科睿唯安旗下拥有诸多业界知名品牌,包括 Web of ScienceTM平台(含科学引文索引,即Science Citation IndexTM,简称SCI)、InCitesTM平台、Derwent InnovationTM平台、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xTM,简称DWPI)、CortellisTM、CompuMarkTM、MarkMonitor®以及 TechstreetTM国际标准数据库等。

基本科学指标(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 ESI) 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基于汤森路透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