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参加第八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时间:2018年06月26日 18:10来源: 点击:

6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召集24名全委会委员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情况及相关规划,并提出具体希望和要求。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讲话。我院名誉院长陈晓红院士作为全委会委员参加座谈会及全体委员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落实新时代对科学基金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共同谋划科学基金未来发展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李静海同志作的《构建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 夯实世界科技强国根基》工作报告、基金委监委会主任陈宜瑜同志作的《开启新时代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新征程》报告,以及《2017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与资助计划报告》的书面报告。

会议提出了依据科学问题的属性来确定的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即: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旨在让新思想及时得到支持,鼓励源于科学家灵感的自由探索,强调首创性,使科学基金成为新思想的孵化器;扩展新的科学前沿,强调开创性和引领性,使科学基金成为科学前沿的牵引器;破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科学问题,使科学基金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驱动器;以共性科学问题为导向,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使科学基金成为人类知识的倍增器。

按照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基金委将制定实施科学基金项目分类评审和管理的改革试点方案提升资助精准度,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筹备建立交叉融合和成果应用体制和机制利用增量经费加大支持交叉研究的力度,推动形成科学基金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加强识别并支持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成果的深度开发,加大开放共享力度和大数据知识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科学基金服务国家需求的效能。强化协同创新,拓展科学基金多元化投入渠道。创新与行业部门、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等的联合资助模式,研究拓展科学基金接受社会或个人捐助等新机制

科技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第八届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组部、人社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五届监督委员会委员列席会议。(中南大学商学院)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