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免检结题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11:32来源: 点击:

近日,由我校商学院、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王昶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国家金属资源安全视角的城市矿产开发利用研究”和朱学红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金属矿产资源国际市场价格操纵问题与我国定价权研究”,由于研究过程中取得高质量和较大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被全国社科规划办批准免检结题。

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王昶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对城市矿产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课题组完成的4篇高水平决策咨询报告获得了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被有关实际工作部门采纳;6篇决策咨询报告被报送至国家或省部级领导;2份研究报告被国士资源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采用;相关成果被搜狐网、第一财经网、中国有色金属报、湖南卫视、红网等1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课题组还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Resources Policy》《Ren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中国管理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管理学报》《资源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4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朱学红教授的课题自立项批准后,就带领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工商大学、中南大学等项目研究团队相关专家和教授实施了大量的调研,形成的研究报告《下行周期中须重视紧缺矿产长期资源安全》和《优化金属资源开发利用的建议》分别在中宣部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2016年第42期、2017年第26期全文刊发,并报送中办、国办,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更好服务党和政府在金属资源安全领域的决策。《加快制定稀有矿产资源利用的国家战略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原材料保障能力》于2016年6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 年优秀对策信息对策研究类三等奖;《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推动生态强省建设》获省领导批示;相应的研究成果被铜陵有色、湖南有色等大型资源企业采纳应用。课题组在实施了大量调研的同时,也对课题内容展开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资源经济与管理和环境领域的权威刊物《Ren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Resources Policy》 《Applied Energy》《China Economist》《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国际贸易问题》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

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是在国家发改委的倡议下,于2012年11月1日正式成立。研究院致力于搭建金属资源硬科学与软科学交叉融合的开放式研究平台,自成立起整合国内外金属资源领域的资源,分别在2013年和2014年获得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并全部免检结题。2014年研究院获批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入选光明日报首批CTTI来源智库。研究院依托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等学科平台,与我校地质、采矿、选矿、冶金、材料、信息、数学等优势学科群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紧密合作,专注于国家金属资源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致力于成为国家金属资源战略研究的思想高地、金属资源产业政策决策的国家智库、全球金属资源战略情报信息中心、金属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地。现已与美国资源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南丹麦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