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戴先炽副教授应邀来访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8年05月28日 14:20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 点击:

2018年5月27日上午九点半,香港中文大学戴先炽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在管理楼管阶二开展了题为“源于生活,做有趣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罗剑宏老师主持,龚艳萍院教授、沈超红教授以及多位老师学生参与。

戴先炽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副教授。他博士毕业于法国枫丹白露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在加入港中大之前供职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决策研究中心。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行为决策,风险与决策理论,消费者行为,及行为经济学。他的研究发表于市场营销,管理学,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包括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Psychological Science等。


报告中,戴教授说:“生活是研究想法无尽的源泉。”他的研究大多来源于生活中一些有趣的现象。戴教授通过自己过去做过的一些研究来展示学术研究可以非常浅显易懂、贴近生活、妙趣横生。他分享了五个研究:一、巴黎街头的美女帅哥们:供求的悖论;二、NBA篮球赛:后来者居上乎?三、小朋友的两个苹果:别人碗里的饭更香吗?四、相亲:欲擒故纵真的好吗?五、朋友圈上的友谊:晒圈如何致友尽?戴教授的分享十分精彩,引起了我院师生的兴趣与讨论。沈超红老师、谢菊兰老师和戴国斌老师等以及多位学生提出了他们的问题。


戴教授还分享了他的价值与数量评估的场理论,强调了所有权影响着人类动机判断。多位老师就此理论与戴老师进行了交流,老师之间思想的碰撞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戴老师鼓励大家做研究应该创造新理论,而不能局限于已有理论,让大家深受启发。持续近3小时的报告,精彩生动,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李见)

(责任编辑: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