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纵观世界格局 评点中国经济--中南大学2008年读书月活动启动仪

时间:2008年04月25日 09:30来源:商学院通讯社 章秀 点击:

4月24日晚7点整,中南大学2008年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陈晓红教授报告会在中南大学的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团委杨飞龙副书记、校图书馆张曾荣馆长、湘雅图书馆王美兰馆长、校图书馆李亮先副馆长以及校学生会主席的同学一同出席了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李亮先副馆长主持。

张曾荣馆长首先为此次启动仪式致辞,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深切的希望。然后杨飞龙副书记又诙谐幽默地向同学们指出“读书成为习惯,图书馆成为朋友,学习成为动力”,并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一个素质高、能力强、适应社会发展的人。

在启动仪式后,由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晓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和我国发展趋势”的精彩讲座。

为了更好的让同学们看清当今世界经济格局,陈院长首先与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经济发展。她通过大量精确的数据、图表对比分析了改革前后我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总结出我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点。然后,陈院长又带领同学们进入一个更高的视野——世界经济格局。从美国现今的经济危机到欧盟的经济发展,从日本的经济徘徊不前到金砖四国的崛起,陈晓红教授旁征博引为同学们讲解了各大经济实体的竞争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同时精辟的指出了全球经济仍将处于一个增长态势中。接着,陈晓红教授还深刻犀利评点了中国的经济。她指出在看到中国经济的巨大成就的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在经济社会生活与宏观经济深层结构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最后,陈教授用生动翔实的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致力于经济改革、加大政治改革和关注民生。陈院长新颖独到的见解时时引起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陈院长纷纷耐心的进行解答。讲座后,同学们都感觉受益匪浅。一位同学说:“虽然我不是学经济的,但是陈教授的深入浅出的报告让我感到没有任何的理解上的困难,而且感觉自己的眼界变得开阔了。现在有一种很强的读书欲望,不单单是专业课的书,其他方面的也想看,想多丰富自己。”

据悉此次为响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出的《关于认真做好2008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弘扬科学文化,提高师生的综合素质,中南大学图书馆、校团委联合举办“2008年中南大学读书月”活动。读书月中将分别由陈晓红教授和陈赫教授带来两场名师讲座。

(责任编辑:管理员)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