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的企业智慧运营”系列讲座第六讲

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1:49来源: 点击:

2020年7月20日1930分,第六期数字赋能的企业智慧运营系列讲座于腾讯会议正式开讲,本期的主讲嘉宾为IBM零售和消费品行业合伙人赵永强,主讲题目为“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的数字化变革”。会议由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和企业管理系共同主办,毕文杰副院长主持。罗新星教授、徐选华教授、胡东滨教授、周艳菊教授、许民利教授、周雄伟教授、王傅强副教授、李金霖副教授等老师,信管卓越班本科生、MBA、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博士生等共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赵永强1999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然后继续在本院深造,师从陈晓红院士,表现优异。现为IBM零售和消费品行业合伙人,有18年管理咨询工作经验,服务于消费品、零售、连锁服务、高科技等行业领先企业,工作领域聚焦在业务战略、数字化转型、营销转型、组织创新等。

此次讲座主要讲述零售和消费品行业的数字化重塑。首先,从数字化的背景和相关数据出发,指出在当今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核心诉求的快速变化,导致大产品、大传播、大渠道的行业模式正在被颠覆,传统企业依靠规模带来的竞争优势正在失效。其次,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稀缺的不仅仅是品质,更是个性化,很多传统企业赖以生存的规模现在正在被新的小的品牌所挑战。其次,在传播方面的改变,主要从以往的营销分离,转变为追求品销合一;而在渠道方面则是全渠道的加速和线性渠道的升级。这些改变推动着数字化的产生,IBM将数字化主要定义了三个层次即数字化、数字化组织和数字化重塑。在数字化重塑方面主要聚焦在新焦点、新做法和新能力,即模式创新、市场激活、精准行动、敏捷运营、生态协同和能力提升。

讲座之后,参会师生就新零售的发展过程中,IBM所扮演的角色;IBM区块链项目;全渠道运营中企业如何化解渠道冲突;零售业中如何打造敏捷能力等话题与赵永强展开了热烈讨论。整个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最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