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应邀于线上平台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年07月14日 10:14来源: 点击:

2020713日下午,国防科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吕欣教授应邀通过线上讲座平台腾讯会议开展了主题为“数据分析前沿技术方法:互联网大数据移动大数据案例实践”的学术讲座。会议由商学院副院长毕文杰教授主持,商学院相关教师、博士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毕文杰教授对吕欣教授的学术成就、研究领域以及社会影响进行介绍,并对吕欣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讲座伊始,吕欣教授对爬虫设计基础进行了介绍,紧接着,吕教授以python技术为例对互联网技术获取技术进行了实践案例说明,并对python文件操作的相关代码进行了解释,如:打开文件使用open()函数、读取和关闭文件使用close()函数等。随后,吕欣教授就互联网数据获取技术的相关知识展开介绍,如:网络连接、爬虫原理、网页构造等,吕教授重点对python第三方库的功能、安装方法、爬虫三大库等做出介绍,指出最常用的三大库是:Requests、Beautifulsoup、Lxml,python第三方库的使用可以用最少的代码写出最多的功能,并应用实践案例新浪主页爬取、苏宁易购电视机评论以及网页跳转的爬取者三个案例对爬虫时的网页内容、代码及注释等作出介绍,使我们对互联网数据获取技术有更为整体性的理解。其次,吕欣教授对网络分析技术基础进行了讲解,如: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不断促进加深对人类行为的理解,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实践有手机数据与定位技术、互联网数据与众包技术、卫星数据与灾害遥感等,此外,吕教授还对前沿技术方法、图论基础及算法做出介绍,指出网络科学是复杂系统研究的新范式。为更好理解技术应用,吕教授对大量互联网大数据、移动大数据实践案例进行了说明,使用Twitter数据研究日本9.0级大地震前后网络结构和人群行为模式进行分析、对苏宁易购的用户评论数据的爬取和研究、贴吧数据分析。最后,吕欣教授对移动大数据与应急管理做出了介绍,在应急场景下,需要大量实时、全面的多源数据支持管理决策,并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通过对武汉输出流动人口、封城日人流量去向等分析得出人口流动是疫情发展的驱动因素等结论,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讲座接近尾声,吕欣教授就在场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至此本次讲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师生们受益匪浅。


吕欣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挖掘与应急管理、复杂网络理论与应用、大规模人类行为动力学、流行病建模等。研究成果在Nature (2014, 2020)、PNAS (2012)、Nature Microbiology (2019)、Physic Reports (2016)、PLOS Medicine (2011)等期刊上得到发表。多次得到BBC、MIT 、Science Daily 、Scientific American等高度评价。相关技术方法被MIT Technology Review列为“2013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获世界移动大会最佳应用奖(GLOMO Award),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仿真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