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的企业智慧运营”系列讲座线上开讲——新形势下数字化运营助力零售企业转型发展的探讨

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5:50来源: 点击:

   2020年626日晚1930分,由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研究中心、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研究中心、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企业管理系联合主办的“数字赋能的企业智慧运营”系列讲座第一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讲。第一期的主讲嘉宾是深圳华阳信通公司的黄新山董事长,题目是“新形势下数字化运营助力零售企业转型发展的探讨”。讲座由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李金霖副教授主持,周艳菊教授、马本江教授、周雄伟教授、王傅强副教授等老师,与信管卓越班本科生、MBA、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博士生等共17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黄新山先生是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执行会长,在大数据技术创新领域独有建树,专注于零售数字化运营领域多年,先后主导了多个知名品牌新零售项目,助力品牌企业进行数字化新零售转型。其创办的华阳信通公司是腾讯生态最大的零售数字化运营服务商,服务化妆品、零售快消、家具家居、服装、3C数码,黄金珠宝等行业超3000家知名商业品牌,10+门店,50+导购,5000+会员,1亿+用户。

在本次讲座中,黄新山董事长针对今年疫情对零售企业造成严重冲击的新形势,讲述了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迫切性和转型难点,并结合自己在该行业建设的多个案例,详细介绍了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思路和常见误区,重点强调了思维模式、知识储备和管理理念的转变。特别指出零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数字化营销,还应包括数字化服务和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服务更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数字化服务也不仅仅是建立网店、微信群、公众号,更重要的是需要配合企业组织结构和激励体系的改变,调动员工积极性,给顾客提供“有温度”的服务。数字化管理则需与企业原有ERP系统协同,是沉淀数据资产、从“运营数据化”往“数据运营化”演进的必经之路。

讲座之后,参会师生就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分步走、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研究机会等话题与黄新山董事长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位MBA结合自身企业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信管卓越班的戴浥、庞硕等多位本科生也积极参与了提问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黄新山董事长的讲座带来了零售企业数字化运营的实践经验,并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系统性视角,最终讲座历时2个半小时,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学生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