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2018年中南大学商学院经济行为决策研究中心学术研讨会预告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5:08来源: 点击:


      中南大学商学院经济行为决策研究中心将于2018年12月17日在科技楼601举办本年度学术研讨活动。

      本次学术活动邀请了我中心已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的博士生、硕士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及研究心得,旨在活跃学术交流,启发研究思路,促进学术合作。

      热烈欢迎有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时间: 20181217 830-1100

地点: 科技楼601

主持人:文凤华


1、主题:Asymmetric impacts of oil price uncertainty on Chinese stock returns under different market conditions: Evidence from oil volatility index

汇报人:肖继宏 中南大学商学院

肖继宏,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已经在Energy EconomicsABS三星/JCR一区/经济领域影响因子排名第20)、Applied Economics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SSCISCI检索的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且是Energy EconomicsPLOS ONE以及《系统科学与数学》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汇报的主要内容是利用最新推出的石油隐含波动指数来度量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由此调查不同市场条件下油价不确定性冲击对中国股市收益的影响。另外,还特别考察了中国油价改革对这两者关系的影响。附论文列表:

[1] Jihong Xiao, Min Zhou, Fengming Wen, Fenghua Wen. Asymmetric impacts of oil price uncertainty on Chinese stock returns under different market conditions: Evidence from oil volatility index. Energy Economics, 2018, 74: 777-786. (SSCI检索/ABS三星级/JCR一区/经济领域JCR排名第20)

[2] Jihong Xiao, Chunyan Hu, Guangda Ouyang, Fenghua Wen. Impacts of oil implied volatility shocks on stock implied volatility in China: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a quantile regression approach. Energy Economics, 2018. Revision.

[3] Fenghua Wen, Jihong Xiao, Chuangxia Huang, Xiaohua Xia. Interaction between oil and US dollar exchange rate: nonlinear causality, time-varying influence and structural breaks in volatility. Applied Economics, 2018, 50(3): 319-334. (高被引&高热点/SSCI检索/ABS二星级/JCR三区)

[4] Fenghua Wen, Jihong Xiao, Bin Chen, Xiaohua Xia. Oil prices and Chinese stock market: Nonlinear causality and volatility persistence.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2018, 1-17. (SSCI检索/ABS二星级/ JCR三区)

[5] Jihong Xiao, Xuehong Zhu, Chuangxia Huang et al. A new approach for stock price analysis and prediction based on SSA and SV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Decision Making, 2018. (SCI检索/JCR二区)


2、主题:Crude oil price shocks, monetary policy, and China's economy

汇报人:闵峰 中南大学商学院

闵峰,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该论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 EconomicsABS三星)期刊上。汇报的主要内容是研究原油价格和货币政策冲击对中国经济的时变影响。分析原油价格冲击在不同经济时期对中国的产出和物价的影响,以及货币政策在应对原油不利冲击和维持经济稳定的作用效果,并提出了面临不利油价冲击时的政策应对建议。


3主题: Investor Attention and Stock Price Crash Risk: Evidence from China

汇报人:徐隆豪 中南大学商学院

徐隆豪,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生。在Emerging Market Finance and TradeABS二星)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汇报的主要内容是探究我国投资者关注与股价崩盘风险间关系,结果发现投资者关注能有效降低股票未来的崩盘风险,采用不同指标对关注和崩盘风险进行替换后,结果是稳健的。最后,进一步考虑机构投资者关注及卖空的影响,结果发现上述负向关系会受到外部监管及制度环境的影响。


4主题:融资融券制度对股票特征组合情绪β的影响

汇报人:李卓 中南大学商学院

李卓,中南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该论文已被《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录用。论文以试点期融资融券标的及前四次扩容新增标的为研究对象构建了四类股票特征组合,并利用情绪β来测度情绪对股价的影响程度,从行为金融的角度考察了融资融券制度对情绪定价作用的影响。


 

5主题:China's carbon emissions trading market and stock returns: Evidence from Shenzhen pilot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汇报人:吴楠 中南大学商学院

吴楠,中南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该论文已投稿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ABS三星)。论文以深圳碳市场为例,采用DID的思想和方法定量评估了碳排放环境规制对企业财务绩效的影响。



6主题: The Nonlinear Effect of Oil Price Shocks on Financial Stress: Evidence from China

汇报人:刘任任 中南大学商学院

刘任任,中南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该论文基于Kilian(2009)提出的SVAR模型对油价进行分解,并采用马尔科夫机制转换模型研究不同冲击对中国金融压力指数的非线性影响。另外,通过考虑金融危机事件和残差的不同分布,对结果进行稳健性检验。



7主题: Cross-Shareholding Networks and Stock Price Synchronicity: Evidence from China

汇报人:袁宇杰  中南大学商学院

袁宇杰,中南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该论文以中国全部A股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利用复杂网络理论刻画公司间的交叉持股行为并以此探究交叉持股对公司股票价格信息含量的影响。文章丰富了股权结构对股价同步性的现有研究结论并且证实了适应性市场假说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性。

学生天地